特区政府谴责欧洲议会议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谴责欧洲议会本月7日通过的议案诬蔑和诋毁香港法治和《香港国安法》。《香港国安法》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香港长远繁荣稳定,当局会继续防范任何危害国家安全行为,任何人或机构不论背景,违法必究。

特区政府指,令香港由乱变治的《香港国安法》清楚列出四类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奉公守法人士,不论香港居民和海外旅客、投资者都不会误堕法网。《香港国安法》也明确规定应当遵循的重要法治原则,包括依照法律定罪处刑、无罪推定、辩护权等。控方有责任在毫无合理疑点下证明被告人知情或故意犯罪,法庭才会定罪。

此外,法例订明香港居民有权得到秘密法律谘询、向法院提起诉讼、选择律师及时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或在法庭上为其代理和获得司法补救。

同时,法律界必须专业地履行职责并遵守专业操守规则,肩负维护法治的主要责任,而法律执业者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同样受法律保障。尽管专业的律师对香港法律制度起关键作用,但在法律面前不会受到差别待遇,若律师犯法,同样须承担法律后果。

特区政府表示,执法部门根据证据、严格依照法律,以及有关人士或单位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与政治立场或背景无关。倡议某种背景的人士或组织便不应就其违法行为受法律制裁的说法,是违反法治精神。

当局重申,欧洲议会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作出的评论,无视香港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民主巨大跃进的事实。经完善的选举制度把选举委员会从1,200人扩大到1,500人,并把立法会议席从70个增加到90个,令这两个组织更能代表香港社会,使公众更广泛参与政治进程。

此外,经完善的选举制度优化立法会议员的组成,提高立法会代表性。立法会议员经由选委会、功能组别和地方选区直接选举产生,让社会界别获公平和均衡的代表。增加中小企和基层组织代表也丰富选委会组成,使其代表范围扩大至整个社会,同时确保公众参与社会和政治决策过程的公平性。

完善选举制度后,特区政府5月8日成功举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选举严格按照选举法例要求,公开、公平和诚实进行,对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意义重大。行政长官候选人资格由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裁定,旨在确保候选人符合《基本法》第104条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要求。确保政权掌握在爱国者手中是世界通用的政治原则,没有国家或地区的人民容许政权落入不爱国甚或出卖国家的人手中。

特区政府表示,香港特区民主发展必须符合《宪法》和《基本法》下的特区宪制秩序和「一国两制」方针,并切合香港特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实况。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社会整体利益,有利香港民主稳定发展。

香港政府新闻处
2022.07.09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