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经济安全与国家安全


上周四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区政府举办了一连串活动,除了在学校及社区的推广宣传,还包括主题讲座。当天的演讲嘉宾分别从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军事及海外利益安全等方面讲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如何做好保障。事实上,国家安全工作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指引,从国家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不受损害的高度谋划和推动。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兴则国力盛。相反,经济溃落不单民不聊生,社会不安,政治不稳,甚至可能会被侵略。过去几十年,试图通过破坏别国的经济、扰乱其金融,造成其社会不稳、政治动荡,以推翻其政权的例子屡见不鲜。一些所谓制裁、经济封锁,甚至以货币结算作为武器,无非是想通过经济和金融手段,迫使别国就范甚至摧毁其政权。

可以说,确保经济领域安全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经济蓬勃发展,我们才有资源、有力量改善生活,也为自己提供安全保护。没有安全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经济便难以发展起来。国家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是国家安全的保障。两者必须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在经济范畴,我们除了需要有机遇意识以谋发展,还需有风险意识做好防御,并以底线思维,着力建设安全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建立抵御内部及外部冲击和威胁的能力。

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需重点防控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除了需要高度警惕,应对「黑天鹅」式的重大突发事件;也需防范潜在矛盾积累的「灰犀牛」问题;更要化解发展中的短板和瓶颈制约。

回顾过去,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到2008年的环球金融海啸,即使每次危机的导火线及爆发点各有不同,但其共通点却是在经济金融体系中,一些特定环节风险管理及预警机制存在虚位弱项。故此,除了修补过去的漏洞,我们更需着重建设风险预警机制,包括对各种风险进行评估研判,建立风险预警监测体系,提高持续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的能力,健全资料的搜集,综合运用各项数据、资料、调查信息,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预警,及早发现风险的苗头、源头,将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

除了风险预警机制,我们还要建立危机应对机制。做到危机预警、应急指挥、现场处置、恢复重建和事后评估之间的顺畅对接;同时积极管理信息的发放,引导舆论及社会预期,防范衍生「次生风险」。

除了完善机制,我们还要做好保障关键领域安全的工作。

首先,我们必须确保重要产业的发展安全,并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就业、并促进税收。以金融业为例,我们要不断提升竞争力,开拓发展空间,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以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以创新科技产业为例,科技将主导未来世界经济的发展,发展和应用科技的能力将决定一个经济体的竞争力。「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家致力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香港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研究开发能力,蓬勃创科生态环境,同时要加强与其他地方合作,吸引境内外人才、科技企业和关键技术落户香港,助力国家突破这方面的障碍。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金融安全是经济安全的基石。首要任务是要守住不能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当中货币体系稳定是重中之重,要坚守联系汇率制度,作为维系社会和市场信心的基础。我们需要严谨有效的监管制度,确保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等金融行业有序发展。同时,有效管控跨市场风险,填补市场分业监管可能导致的漏洞。此外,在助力国家金融开放的过程中,香港需发挥好试验田和防火墙的角色,缓减以至阻止境外市场风险传导到内地市场。与此同时,确保金融体系不会被利用来进行违反国家安全活动,除了全力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融资,还需打击违反国安法的资金活动。

另外,须维护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食物、食水和能源的供应充足和安全,确保市民的生活、出行方便安全,经济活动的畅顺运行得到保障。

经济安全必须建基于政治稳定、社会安全。去年国家就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从法律上堵塞了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完善了国家安全的制度保障。今年国家再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加上特区政府正就《基本法》第104条完善公职人员的宣誓安排,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体制和执行机制将进一步得以健全。

接下来,特区政府会全力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有力和到位地落实执行;同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强化工作效果,并力求与时并进,适切应对新形势带来的新风险,以及科技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做好防御,稳守底线,为维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1年4月19日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