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需要内容技术双驱动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当前,媒体需要转换新视角、实现深转型以应对瞬息万变,唯有如此才能创造和传播好人民的艺术。  

当今时代的媒体融合是科技的融合、内容的融合、人的整合及媒介机构整合的大势所趋。深化媒体融合,须从技术革命、传媒业态、总体布局中把握时代大势,把握“新”的媒体基因。

在“智媒”和“智网”时代,大力推进媒体融合从形式相加到内容相融,从莫测变量到可控增量,从宏观趋势到主动选择,方能顺应国家方略和时代要求,也才能构建贴近人民的优质内容。  

媒体融合首先要从“融”科技入手,占据新媒体、新技术的制高点进行平台优化和建设、内容生产和分发、价值聚合与表达。媒体不仅是新观念的传播者,也应是新技术的实践者。媒体融合需要内容和技术的双驱动,需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优质内容为根本,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优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从简单的形式相加到深度的内容相融。

我国的媒体融合发展要依托“智媒”和“智网”的强建设和高覆盖,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移动网络及新兴媒体的技术和思维进行深化创新。以技术变革带动理念革新,才能让媒体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信息需求,才能在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的时代,充分发挥好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在当今时代的功能。  

媒体融合还要真正“融”媒体,从变量到增量,放大一体效能。融合发展,合而为一,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机构建立而是机制革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从本质上坚持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在新技术助推之下新媒体迅速发展,各种新思维、新理念随之而生,两微一端、短视频、自媒体传播等一度成为媒体发展的变量。媒体融合则是有效整合新技术、新媒体的手段,让新兴媒体中的变量成长为提高传播效率、传播主流思想的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希望大家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讲清楚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当前,不断奋进的中国人正以媒体融合再次开启一场巨大变革,这也将是一场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和管理手段互通融合的质变式融合。媒体还需借助一体化效能,创造更多扎根于人民、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如此才能为媒体融合提供源源不断的外拓力量。  

媒体融合更要“融”人心,从趋势到选择,做好顶层设计。在媒体格局和传播形态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媒体要为人民做好定音鼓,抓紧做好顶层设计,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推动国家前进。  

媒体的深度融合最终是人的融合。全媒型人才、专家型记者是适应时代传播要求的需要,更是在传播环境急剧变化中掌握舆论主动权和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主流价值观的需要。媒体不仅是信息的提供者,而且是舆论引导的重要力量,媒体融合的建设要融科技、融媒体,更得融人心。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0年10月19日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