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涉嫌非法集结被拘捕,香港海关关长擬將3名关员革职



资料图 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

【文章来源:香港新闻网】三名香港海关关员在涉嫌非法集结被拘捕,港媒获悉,香港海关关长邓以海擬引用《公务员事务规例》列明的试用期条文,將这3名入职未满3年的关员革职,以儆效尤。

3名香港海关关员7月1日参与非法示威活动被拘捕,当时邓以海对事件表示震怒,强调绝不姑息违法下属,即日將3人停职。港媒了解到,涉事的海关关员包括两男一女,他们在同一届海关学员训练班毕业,入职未满三年,尚处於试用期阶段。邓以海擬引用《公务员事务规例》列明的试用期相关条文將3人革职,按规例毋须等待检控、审讯和判决结果。

虽然根据该规例,海关关长可基於纪律问题解僱未满试用期的关员,但消息人士透露,关长会等待警方的调查报告,研判3名关员涉嫌违法的具体情况,才作最后决定。

港媒记者翻查资料发现,香港公务员事务局网站写明,各公务员职系基本职级的新入职人员,通常会先按试用条款受聘3年,之后方会考虑按当时適用的长期聘用条款受聘。换言之,就是公务员有3年试用期,过往也有关员因参与示威而未能通过试用期。

至於入职已满3年的公务员,香港公务员事务局早前曾作说明,称政府有既定机制处理公务员的纪律事宜,如被裁定触犯刑事罪行,会在刑事程序全部完成后,对有关人员采取纪律行动,包括口头警告、书面警告、谴责、严厉谴责、降级、逼令退休或革职。另外,香港公务员事务局也表示,停职安排並非纪律处分或“未审先判”,而是基於公眾利益,认为有关人员暂时不適合继续行使其公职权力和职能。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公务员事务局掌握的资料,因涉嫌参与非法公眾活动被捕、现正接受警方调查或被起诉的公务员有44人,至今43人已被停职,强调对公务员违法“零容忍”,绝不姑息。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责任编辑:邢小龙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