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大力推動文化藝術多元發展


唐英年主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陳智思主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南祿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安!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完工儀式,與大家一起見證博物館邁向落成啟用,又走近一步。

作為這個大型文化項目的構思者和推動者,我對於項目由夢想,甚至可以說當時是幻想,逐步變成現實,感到無比興奮。項目至今已經歷多個里程碑:我在2015年秋天到訪故宮時提出構思,同年年底得到國家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和故宮博物院的原則性支持,並開展了尋求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撥款興建的磋商;經過我和同事一年多的策劃,項目在2016年12月在北京正式公布;2017年6月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期間,親臨西九文化區,見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2018年5月,我站在現在的位置,主持新館的動土儀式。到今天,經過短短的兩年半時間,博物館大樓已聳立在我的身後。新館工程按時間表順利進行,實在有賴一支專業和高效的工程團隊,懷着使命必達的精神,同心同德,全力以赴,我對工程團隊的努力及成績表示讚賞和感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博大的願景和使命,致力推動中國藝術和文化的研究和欣賞,並促進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對話。博物館背靠祖國,扎根香港,放眼世界,與北京故宮合作,致力在國際開拓弘揚中華文化的新平台。香港故宮將會是一間世界級的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同時是一間在地的文化機構,服務香港市民的博物館。博物館將為廣大市民欣賞和認識中國藝術、歷史和文化,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和資源,並將文化藝術聯繫到我們的日常生活。

香港社會在過去一年多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現在仍在奮力對抗疫情,但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特區政府建設香港的工作從不間斷。除了大力投入資源重振經濟,我們同時努力將香港建設為一座宜居城市,包括大力推動香港文化藝術多元發展。

西九文化區是香港特區政府一項重要的策略性投資,是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兼具國際元素的世界級文化藝術綜合區。它不單豐富香港市民的文化藝術生活,亦有助創造就業和豐富本港旅遊資源。無論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一個像西九文化區這麼龐大、這麼複雜的建設都會面對不少困難和挑戰,加上香港近年越趨政治化的社會環境,往往好事多磨。但只要我們對香港的獨特優勢、對香港未來的文化發展有信心;只要我們見到市民享用已陸續啟用的戲曲中心、自由空間和藝術公園的喜悅,我們就有足夠動力解決問題。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西九文化區的發展和工作,實現它的願景和目標。

今日博物館大樓結構完工,我再次衷心感謝中央領導、各有關部委包括國家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和北京故宮博物院的信任、支持和指導;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承擔博物館的建設費用;感謝參與項目的各個團隊。在座各位在過去三年多對項目的規劃和建設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努力,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建設好這個世界級的中國文化藝術博物館,為香港豎立一個國際矚目的新地標。

多謝大家。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1月18日上午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大樓結構竣工儀式演辭)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0.11.18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