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政府强烈谴责五国外长声明


就澳洲、加拿大、新西兰、英国和美国外长发出联合声明,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的决定作出蔑视事实的指控,特区政府表示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并指有关评论不负责任达到恶意的程度,公然干预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香港事务。

特区政府重申,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基本法》订明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基本法》也明确要求指定公职人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在就职时必须依法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这要求也是相关香港法例对个别人士参选选举的法定要求和条件,早前法院的裁决亦确认了这些实质的法定要求。

事实上,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拥护国家法例是国际通例,任何违反誓言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举例而言,美国的国会议员必须宣誓效忠美国宪法,违反誓言可被刑事检控。在英国,任何人拒绝效忠英国女王将无法就任议员。没有国家会对包括议员在内的公职人员违背誓言,或背叛国家的行径会视而不见的。五国外长公然指责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果断宣布四名立法会议员被依法认定违反誓言而丧失其议员资格,正正暴露他们持双重标准。

特区政府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11月11日作出的决定合宪、合法,也是必要的。这适时的决定确保准确贯彻实施「一国两制」,以及妥善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完全不存在所谓破坏「一国两制」和香港高度自治的问题,也不会影响香港市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及新闻自由。

特区政府讉责外国政客不负责任的言论,并再次郑重提醒国际社会,外国政府不应危言耸听,更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他们应尊重在「一国两制」原则下,香港市民所向往及珍惜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HONGKONG TVNET
2020.11.20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