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瞄准装备产业链合理布局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日前,中科院以及有关大数据与智库专家分析研讨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时提出,要抓紧转型升级,合理布局产业链。专家说智能制造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它是先进的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成和深度整合。目前,智能制造装备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包括关键基础零部件、智能化高端装备、智能测控装备和重大集成装备四大环节。在中国,“四大区域”集聚格局初步显现。

  从智能装备行业的区域竞争格局来看,我国的智能制造装备主要分布在工业基础较为发达的地区。在政策东风吹拂下,我国正在形成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四大产业集聚区,产业集群将进一步提升各地智能制造的发展水平。

  首先,环渤海地区依托地区资源与人力资源优势,形成“核心区域”与“两翼”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北京在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服务等软件领域优势突出。

  其次,长三角地区培育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相对平衡。第三,珠三角地区加快机器换人,逐步发展成为“中国制造”主阵地。其中,广州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核心区建设,深圳重点打造机器人、可穿戴设备产业制造基地、国际合作基地及创新服务基地。第四,中西部地区虽然落后于东部地区,尚处于自动化阶段,但依托高校及科研院所优势,以先进激光产业为智能制造发展的“新亮点”,发展出了技术领先、特色突出的先进激光产业。专家在分析智能化高端装备市场份额时说,智能化高端装备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处于核心环节,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引擎。近几年,我国智能化高羰装备仍占据最高份额,关键基础零部件份额提升。当然,智能制造装备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中国工程院有关院士分析说,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差距。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新型传感、先进控制等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上,多数仍跟国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发展,技术上仍存一定的差距。与此同时,我国的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弱。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在我国起步晚,国内优势企业数量少,产业组织结构小,竞争力弱,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仅少数企业发展到一定的实力。专家分析说,关键是产业基础薄弱,缺乏行业内的支持。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础薄弱,行业内的配套企业整体实力较弱。一些优势企业在系统的整体技术与集成能力上有所突破,但一些核心部件的制造仍缺乏国内企业的配套支持,仍受制于国外企业。

(《新時代信用概論》副主編、中國決策科學系列叢書編委、全球防疫物資信用評級白皮書編委、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專家顧問、中國法學會網絡評論員、信息安全與輿情研究員、新華社高級編輯 楊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