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加盟国开行


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领导班子来了一位新成员。

2024年2月,国开行官网的领导栏里,公布了这位新副行长的信息。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克冰,任国开行党委委员。相关程序完成后,他将出任副行长。

王克冰成为继王毅之后,又一位加盟国有金融机构的财政部官员。2021年,王毅调任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的王克冰,继任金融司司长一职。

现年55岁的王克冰是老财政人出身,1990年大学毕业后,便进入财政系统,早年任职天津市财政局,后来升任天津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天津市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主任。

“预算是财政存在的具体表现形式和载体。”作为天津市财政局预算处的骨干,王克冰先后参与了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研究、政策制定等工作。2005年至2007年,他组织实施了清理天津市行政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工作,完成了全市57.5万名行政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情况核查工作,深化了该市行政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0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财政部的改革任务是改革完善预算和税政管理,健全央地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公开信息显示,王克冰带领天津财政局预算处,在全国率先推行标准周期预算改革,通过改革,规范了天津市府与部门之间的分配关系,提高了当地预算管理透明度。

王克冰的工作表现,为他赢得天津市财政地税系统十大杰出青年、2008年“天津青年五四奖章”等嘉奖,他带领的预算编审中心还被授予“天津市青年文明号”。

工作之余,王克冰还参与撰写了《财政预算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的研究》、《标准周期预算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研究》、《标准周期预算制度刍议》等文章,并获得天津科技进步三等奖、天津财税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出色的工作能力,让王克冰很快脱颖而出。2011年4月,42岁的王克冰升任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地税局)副局长,开始进入领导班子。

一年后(2012年7月),王克冰上调财政部,出任条法司副司长,实现了央、地两级财政从业经验。

自从2011年《预算法》修正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以来,修改预算法便成为财政部条法司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做预算出身的老财政人,王克冰的到来,无疑成为《预算法》修订工作的重要骨干。

2015年,新《预算法》正式实施,也是全面深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一年。王克冰也在这一年9月从条法司调到预算司,任预算司副司长。

在预算司期间,王克冰与现任中央金融办副主任夏先德曾短暂共事。2018年8月,夏先德曾任预算司监察专员兼副司长。

在预算司度过了四年后,王克冰从2019年3月起任巡视员(9月起任一级巡视员),兼任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职级升为正司级。

在预算司任职期间,王克冰分管地方债等领域。他曾多次就地方债的风险问题发声,提示政府债务风险正在逐渐增大,地方政府债务率很可能于2020年年底进入国际通行的100%-120%警戒区间。

2019年12月在 “地方债市场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上,王克冰表示,专项债目前已有一些风险苗头,但总体风险还算可控,目前财政部正在探索建立专项债风险项目控制机制,试图把具体项目的偿债风险控制住,以此来控制整体的风险,逐步完善专项债的偿债保障机制。

2021年4月,王克冰的职务又有了新的调整,出任金融司司长,成为司局一把手。

此前(2020年11月),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调任中国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王毅是央行出身,2017年9月,接替执掌金融司长达12年之久、已到达退休线的孙晓霞,任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兼任PPP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金融司是财政部仅次于预算司的核心部门之一。尤其是在2018年《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出台后,财政部对于国有金融机构的管理和规范空前加强,金融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年3月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其中一项便是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按照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相关管理规定,将中央金融管理部门管理的市场经营类机构剥离,相关国有金融资产划入国有金融资本受托管理机构,由其根据国务院授权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

至此,王克冰已在财政部两大核心业务部门——预算司和金融司皆有历练。

2022年12月,王克冰在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之外滩闭门会暨万柳堂资管圆桌论坛上演讲时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出现极小概率且很大影响风险事件的可能性在上升,主要需关注经济持续下行可能造成的“磁滞效应”、供给扰动可能引发的“成本-物价螺旋效应”、持续加息可能产生的风险“非线性效应”、金融市场的“肥尾效应”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外溢效应等五个问题。

王克冰同时指出,无论是根据前景理论,还是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投资上都仍需要从不确定性中努力寻找一定的稳定性,因此主权债券还是较为理想的投资品,特别是中国政府主权债券。在他看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基本面长期向好,为中国政府主权债券提供了坚实后盾。

如今,在金融司度过两年多、在财政系统度过近34年后,王克冰告别财政部,进入金融业,成为财政部持股36.54%的国开行的高管,进入中管干部序列。

2023年2月,金融副省长之一、贵州副省长谭炯重返金融业,接替退休的欧阳卫民,出任国开行党委副书记,三个月后任行长,与董事长赵欢搭班子。

2023年以来,除了行长更迭,亦有多位副行长调整。比如,2023年8月国开行副行长徐守本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9月工行高级业务总监谢泰峰调任国开行党委委员(12月任副行长)。

2024年1月,国开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刘进调任中行副行长。然后便是王克冰的到来。

王克冰到来后,国开行的高管组成了“一正四副”的架构,王克冰成为唯一来自财政部的高管。

2023年10月30-31日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机构定位, 强化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定位。

2024年是国开行成立30周年,对于这家唯三的政策性银行来说,也许又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北京报道
2024.02.08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