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可持续发展的大食物观_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亮相海南


水清沙白,椰林婆娑,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于2023年10月10-12日在风光旖旎的中国海南岛举办。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食业者聚会一堂,研讨可持续发展目标(SDG)中食事问题的系统治理。


(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海报)

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大食物观”思想,用“大食物系统”“大食物产业”的理念,整体解决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大食物问题”。食学是用“大食物观”认知“大食物系统”“大食物产业”的知识体系,是中国学者建构的自主知识体系,是解决人类食事问题的全球公共产品。

食事问题由来已久,至今仍是人类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迄今为止,全球仍有数亿人吃不饱或营养不良,还有许多人因进食过多导致慢性病,同时大量的食物被浪费或用于其它用途。因食物资源分配不均引发的冲突不断,人类为寻求食物与生态的冲突日益加剧。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中,至少有13个目标与食事问题相关。而这些目标的进展并不顺利,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9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所说,“可持续发展目标目前只有15%步入正轨,许多目标甚至出现了逆转”。如果食事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可持续发展就不能实现。

食事问题如此巨大、长久、复杂、普遍,威胁到人类可持续发展,要想彻底解决它,仅仅依靠传统的理念和做法已经远远不够,必须在应对思想和手段上给予根本性变革。而这种变革的理论基础,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大食物观。在2015 年 12 月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 年 12 月 28 日,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讲粮食安全,实际上是食物安全。老百姓的食物需求更加多样化了,这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动物微生物要热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2022 年 3 月 6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缺了哪样也不行。”

食学是由我国学者创建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改变了传统学科对食物和食事的分散、割裂性认知,转为以食者健康为中心,将食物生产、食物利用和食事秩序三大食事领域融为一体,着眼于对食事问题的全面认知和整体治理,着眼于“大食物观”“大食物系统”和“大食物产业”理念。世界食学论坛是由我国学者于2017年创建的高端国际对话平台,致力于系统解决阻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食事问题,迄今已在中国、日本、土耳其举办了三届论坛以及峰会,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第三届世界食学论坛发布《淡路岛宣言》,联合国官员和中、日两国前外长出席作证)

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可持续发展(SDG)中的食事问题系统治理为主题,在主论坛之下还设置了多个分论坛,分别对在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食品安全、健康寿期,开展食学通识教育等展开深入研讨,论坛还就建立食学国际标准体系、建立《世界食学文库》编辑委员会、构建世界食联网平台、设立“食学教室”公益行动计划设置了专项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发布倡导大食物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海南岛倡议》。为了表示对可持续发展计划的支持,本届论坛还举办了红厨帽慈善晚宴,来自世界各地的20位大厨临场献艺。

论坛得到了联合国和海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来贺信,海南省领导莅临论坛。论坛由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组委会主办,由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商务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解决组织、巴西零饥饿组织、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支持,中国出版协会、高等教育出版社、线装书局出版集团协办。


(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签到处)



(各国嘉宾莅临)



(第四届世界食学论坛参会人员签到现场)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海口报道
2010.10.10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