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_香港地位无可取代


香港一直是提供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的首选地。然而,有媒体提及某些国际企业考虑将香港从法律合同中剔除。为了向国际社会再次肯定香港仍然是提供促成交易及争议解决服务的不二之选,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于2月26日举办了一场网上研讨会,邀请了法律界及专业人士阐释为何香港是不可被替代。透过善用科技,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大约58个司法管辖区近1,000名人士登记参加。

事实上,这已非首次有言论揣测香港作为国际法律枢纽的地位。在2019年,香港饱受街头暴力阴霾笼罩、有人散播反中国的言论,亦有报道指企业对选择香港作为法律及争议解决枢纽表示忧虑。为了解情况和面对挑战,律政司于当年11月在北京举办了以「香港还是不可替代吗?」为题的研讨会,推动香港法律界与内地企业联系。经过真诚的交流,所有参与者均认同香港还是不可替代。

在这次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的网上研讨会上,来自国际律师事务所及机构的讲者探讨了香港作为促成交易和争议解决服务中心的重要性。讨论展示香港得以成为国际法律枢纽是建基于强大的根基,包括稳定的营商环境、资金自由流通、低税率及简单税制,最重要的还有稳健的法律制度。

我亦很荣幸能够透过这个研讨会与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分享想法,讲解香港会继续向国际商界提供方便营商的法律框架。我们的法律基建包含了久经考验的普通法制,公开、透明和独立的司法机关,以及丰富的法律人才。香港的法律素来以可预测和稳定而闻名,在很多国际商业交易中被选用为适用法律。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特别的地位,并且为香港带来了独特的优势。香港与内地在2019年签订保全措施安排是其中一个例子。这项开创新格局的安排容许六间香港合资格申请保全措施的仲裁及争议解决机构可代表仲裁程序的当事人向内地法院申请保全。作为其中一间合资格的机构,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向内地法院提出申请的仲裁案件争议金额达19亿美元,其中内地法庭已准出达15亿美元的保全金额赔偿。香港是第一个内地以外的司法管辖区能够提供这种服务。

另一个独特之处是「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带来的机遇。以大湾区为例,在深圳前海注册的香港企业现在可以选择香港法律作为其合同的适用法律。此外,香港律师可通过特设考试获取内地执业资格,在大湾区提供法律服务。这意味着企业能够聘请合资格的香港律师,就大湾区内的商业和投资交易向他们提供触及香港和内地法律的意见,只有香港的律师才能从这项安排中受益。

香港的法律和争议解决服务享誉国际,尽管未来充满挑战,但国际法律专业人士在研讨会上的经验交流为我们提供了事实与数据,支持香港在金融和商业活动中蓬勃发展,而人才总是紧随资金流向,香港可继续提供全面的卓越服务,并且是联系全球人才与商贸的理想地点。总括而言,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和法律架构、商机无限和优秀的专业人才,地位绝不可被取代。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1年3月11日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