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_东京奥运会大概率不接待海外观众


日本多家媒体近日报道:已推迟到今年夏天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将成为一届赛场内只能拥有本土观众的奥运会。
尽管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一再表示,有关海外观众的问题,将在3月底前才能给出答案,但只要日本政府决定不接待海外观众,东京奥运会赔本赚吆喝成定局。
不可能继续推迟奥运会
日本《读卖新闻》近日报道,该报最近进行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因为担心新冠疫情,近六成的日本居民反对在今年夏天举办东京奥运会。报道表示:58%的受访者不希望奥运会如期举行。
据悉,这次民意调查是在1月19日至2月25日期间通过邮件方式进行的,回复邮件的受访者超过2200人。调查结果还显示,47%的受访者认为,奥运会能够如期举行的前提是观众人数控制在最低限度。另外44%的受访者希望奥运会“关门”举行。只有8%的受访者认为比赛可以正常进行。
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近日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表示,“尽管仍然有人认为奥运会应该再次推迟,但从我的观点来看,再次推迟是不可能的。”
武藤敏郎说,第一个原因,是全世界的运动员不可能在巨大的压力下,再花一年的时间进行训练;第二,国际社会也不会允许东京奥组委让奥运会再推迟一年举行;第三,奥组委也不可能把奥运村再保留一年时间,因为那些房子已经售出,并将在2024年3月交付业主。
大概率不接待海外观众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日前表示,当天由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代表参加的五方会议一致决定,关于海外观众能否入境日本观看奥运会的问题,将在3月底做出决定。
目前,日本国内对体育赛事有规定:入场人数不能超过赛场容量的一半。今年夏天,东京奥运会的观众入场政策,是否会采取特别政策?对此,桥本圣子表示,因为疫情形势每分钟都在发生变化,大家应该采取科学的态度,积极采纳医学专家的建议,然后做出合适的决定。
她说:“我们必须考虑酒店、旅行社等各方的利益。同时日本居民也非常关心这个话题,为了他们的安全考虑,我们应该尽快对海外观众能否入场这一问题做出决定。”
武藤敏郎则认为,按照日本疫情发展的现状来看,日本不太可能让海外观众入境观看奥运会。他说:“我认为疫情形势改善到可以欢迎海外观众的程度非常困难。”日本也有多家媒体报道,东京奥运会将成为一届赛场内只能拥有本土观众的奥运会。
《读卖新闻》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因为疫情仍然在各个国家(地区)传播,让海外游客大规模入境只会加剧日本公众的担心。当然,官方会在3月底给出一个权威的说法。
赔本赚吆喝很无奈
受到疫情影响,推迟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已不可能重现1964年的辉煌。1964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经济迅速腾飞,1967年便超过英法,1968年超过西德,成为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东京奥运会后,这种现象被概括为“东京奥林匹克景气”。
原本,日本政府和东京举办2020奥运会,是指望奥运期间进入日本的外国游客,能极大提振日本经济。一旦东京奥运会确定不能接待国外观众,意味着日本借奥运会吸引外国人观光旅游提振经济的如意算盘因为疫情而落空。
去年12月,东京奥组委和东京都政府发布了最新的奥运会(包括残奥会)预算计划,预算总额达到1.62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3亿元)。如此巨大的投入,缺乏了全球观众的购票、住宿和旅游,很难收回成本。
举办奥运会能给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带来极大的国际声望以及促进经济增长,但举办奥运会所需的基建、安保、服务等开支,往往也意味着庞大的财政压力。远的拿1976年蒙特利尔来说,一直被认为是历届奥运会在财政运营方面最差的一届。蒙特利尔市政府彼时几近破产,直到2006年才偿还完10多亿美元的债务。近的以2004年雅典为例,不断飙升的预算导致雅典市政府和希腊背负沉重的债务。
当然,在疫情影响全球的大背景下,东京奥运会只要能顺利举办,也堪称世界体育的一段佳话。这一届奥运会,或也会因为抗击疫情承载的体育精神而被载入史册。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1年3月7日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