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回应经济自由度指数不纳香港


传统基金会今日发布2021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评估178个经济体的经济自由度。特区政府对香港不被纳入报告的决定表示极度失望和遗憾,指有关决定既不合适,也缺乏理据。
特区政府指,基金会的决定对在指数设立27年以来,其中25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的香港并不公允。对于基金会指香港的经济政策最终由北京控制的评论,特区政府绝不认同,指该评论绝不正确,也非基于事实。
香港特区享有《基本法》赋予于经济和贸易政策上的高度自治;建基于经济自由、法治及司法独立,香港将继续是开放、安全、有活力和多元的国际金融及商业枢纽。
特区政府表示,基金会突然把香港排除在今年评估之外是在政治上有偏见,并偏离一贯做法。
香港在财政稳健、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一向保持优势,这些均是基金会用以评估经济自由度的项目。香港在这些范畴的优势没有改变,而数以千计在香港营运的国际商业机构就是最佳证明。
基金会的决定无视香港特区在《基本法》下保持单独关税区的地位,以及以特区名义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身分。香港特区也以单独经济体身分跟其他贸易伙伴签订贸易、投资和税务协议。
特区政府表示,香港将一如既往继续与世界各地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其特殊地位一直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和认可,而香港亦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有同等的经贸地位。
特区政府并指,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一直在「一国两制」下保持资本主义制度、自由经济和深受信赖的法律制度。香港的资金流动受到保障,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运作良好,金融市场活动也保持活跃,并将继续维持货币和财政自主、掌控外汇储备,以及自由的货币兑换。
尽管全球经济衰退,截至去年6月,香港共有9,025个地区总部、地区办事处和当地办事处,数量保持稳定。
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维护香港的制度优势,包括法治和司法独立、简单税制和低税率、高效的政府、自由的贸易和投资体制、公平竞争环境,为香港各行各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香港经济繁荣。
作为连接全球的成熟国际都会,香港将持续发挥联系内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独特门户、跳板和中介者角色,并将继续凭借「一国两制」的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业和贸易中心,以及企业总部集中地的地位。特区政府对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HONGKONG TVNET
2021.03.05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