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_修订入境条例为履行国际责任


保安局表示,在《2020年入境(修订)条例草案》下建议加入赋权保安局局长就运输工具提供乘客资料订立规例的条文,旨在履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的国际责任。

该局今日回应传媒查询时指出,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在2018年更新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要求所有成员推行预报旅客资料系统。根据规定,航空公司须在航机起飞前,向目的港的出入境管制机关提供所有乘客及机组人员的资料。现时,已有超过90个国家推行该系统,包括欧盟成员国、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等。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引入预报旅客资料系统是为了提升国际民航保安,同时便利世界各地出入境管制机关对旅客实施更有效管制。落实规定既可加快各管制站的旅客通关手续,也能提高入境事务处的执法能力,防范潜在免遣返声请人抵港的措施亦可随之加强。

入境处正在制定系统的运作详情,过程中会参考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相关指引和各地实施经验,稍后会谘询持份者意见。待立法会通过条例草案后,政府会拟备有关附属法例,之后提交立法会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审议制定。

按照一般做法,在主体法例中订明的赋权条文较为概括和简短,而根据赋权条文拟备的附属法例会订明具体细节和清晰条文。制定有关规例的过程须经立法会审议及通过。

政府在提交立法会的条例草案立法会参考资料摘要中已解说条文目的,而在法案委员会1月20日和2月5日的会议上,政府已向立法会及公众清晰交代有关系统及拟议条文的背景,并详细解答议员提出的问题。

香港居民的旅行和出入境自由受《基本法》第31条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下的《人权法案》第八(二)条保障。拟议预报系统的目的是要求来港而非离港的航机提供乘客资料,不会对香港居民出入境自由有任何影响,政府会确保系统的运作符合《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案》。

上述有关资料已涵盖在政府提交立法会的资料中。对于大律师公会近日向立法会提交的意见书中,就有关条文的观点未能正确反映条文的目的和事实,引起不必要的误解,保安局表示失望。政府会继续通过法案委员会的讨论和其他渠道,向立法会及公众作出充分解说,以正视听。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0.02.15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