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闻速递】重视教师专业 适当规管教育


教育关系个人的未来、家庭的幸福、国家民族的前途,以至世界文明的进步,所以教师任重而道远。进身教育行列,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专业的素质和深厚的修养。近日,社会对师德议论纷纷,究竟,我们该如何看待教师的专业?如何处理涉及教师的投诉?如何保持教师团队的专业质素?     

尊师重道 殷切期望     

香港教育的成功,有赖一支专业勤恳的教师团队。香港的家庭和社会,非常重视教育,对教师既心存感激亦寄予厚望。所谓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师严然后道尊,可见尊师就是重道,如果教师无道,就失去了受人尊敬的条件。现今社会,说谎、咒骂别人不一定违法,但绝对不合乎师道。教师言传身教,教师的人品个性就是知识、态度、价值观的具体呈现,如果在学生面前满口仁义道德,私下生活却对人充满仇恨歧视,会不影响教学吗?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价值、守不了的规范,怎能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实践?更遑论端正学生的品行。教师传道、授业、解惑,岂止是一份职业。教学从来不是优差,但如果用心教学,受学生终身敬爱,那种满足又岂是物质所能衡量。     

校本自主 专业问责     

教改以来,赋权教师,教师享有更大的专业自主,或是参与课程发展,或是善用校本课程的空间,依据课程指引,配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因应学生的特质,调适学习材料和教学策略,以照顾学生的多元学习需要,目的是让教师善用课程的灵活弹性和学校自我完善的机制,发挥专业自主和问责精神,提升教学质素。     

近来,世界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化,香港也不例外,传统道德价值受到冲击,教育专业面对四方八面而来的挑战。校本课程的发展,既要专业自主亦要专业问责,以确保校本教学朝向善向优的方向发展。任何以不恰当教材,向学生宣扬个人政治立场,传递不正确的信息或偏颇的观点,甚至带有仇恨、歧视等违反社会道德标准的内容,歪曲事实,错误引导学生,是骑劫校本专业机制,滥用弹性调适教学的空间,绝对不能接受。     

严格把关 赏罚分明     

教育局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和操守。为了保证让学生得到优质的教育,教育局有责任按既定机制监督政策和课程的实施、确保学校的管理和教师团队的质素,维持公众对教育的信心。除了推广良好教育实践经验,奖励卓越教师,每年举办敬师日,向老师致敬外,教育局亦严肃跟进教师涉嫌有不当行为或专业失德的投诉。若有明显违反社会一般道德标准的言行、损害学生正常学习、危及学生健康成长或安全等情况,教育局会根据《教育条例》对不符要求的教师采取适当行动,例如:谴责、劝谕、警告、甚至取消注册,确保所有教师都是适合及适当的(fit and proper)人选。     

为保障被投诉教师有充分的申述及自辩机会,教育局有既定的机制和程序处理投诉。首先,要求有关学校进行调查,让涉事教师以口头解释或作书面申述,或因应需要,面见其他相关人士、检查文件等,然后向教育局提交调查报告。教育局仔细审视报告内容、调查过程与涉事教师的回应,如无证据显示投诉成立,即会结案。反之,如证据显示投诉有机会成立,则会让涉事教师在合理时间内提出书面陈述,并基于专业精神,以实证为本,作最后决定。教育局既是政策的制定者、推行者,亦是政策实施的监管者。对有违专业操守的教师采取适当行动,要求改善,是向教师专业、学校、学生、家长以及整个教育体系负责任的做法。取消严重失德及专业失当者的教师注册,更是为了守护学生福祉和教育专业。被取消教师注册者如有异议,亦可根据《教育条例》提出上诉。简言之,教育局按严格的程序、有节有理有序地规管教育,是对教育最认真的监督和保护。也许调查时间会长一些,过程会曲折些,却对涉事各方公道。     

教师的专业和操守是保证教育质素的关键。处理投诉、跟进调查、惩处上诉等机制,都旨在为教育团队去芜存菁,守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教育的问题,用教育专业去解决。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教育正一步一步重回正轨。

——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

HONGKONG TVNET
2020.10.21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