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普及检测 断病毒传播链


上星期五(8月28日),我连同多位局长、部门首长及医管局行政总裁等出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的特别会议,向议员汇报政府防疫抗疫工作的最新进展,并聆听议员意见。这是自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8月11日就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作出决定以来,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召开的首个会议。我感谢议员以防疫抗疫及市民的健康为先,召开特别会议。     

本届特区政府重视行政立法关系。在未来一年,我希望所有立法会议员会继续切实履行立法会的法定职能,放下歧见和争拗,为香港市民谋福祉。此时此刻,疫情当前,行政立法机关之间的衷诚合作至为重要。     

——普及检测 为己为人     

抗疫是持久战,在新常态下,疫情难于短期内完全消失。我们要有充分心理准备跟病毒共存一段长时间,直至有效疫苗出现和被广泛应用。未来疫情可能会不断反覆,或再有社区爆发。有专家指出,下一波疫情可能会在冬季与流感季节同时发生,市民要保持警惕和耐心,继续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抗疫及个人卫生措施。     

政府下星期二起(9月1日)推行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普及计划),为期七日,视乎进度延长不超过七日。昨天早上7时起接受网上预约,截至昨晚10时,已有超过29万名市民登记参与,以及48个检测中心于9月1日的预约已经满额。普及计划具备三大特点:自愿参与、保障私隐及免费方便。     

第一,推行普检计划的目的在于为市民愿检尽检,找出社区内的隐性无病征的患者,及早安排他们接受隔离和治疗,同时追踪患者曾接触的人士,务求尽快切断传播链,让香港经济、社会及民生重回正轨。     

第二,计划只检测2019冠状病毒。所有检测只会在香港进行,检测样本亦不会送出香港以外。政府会非常小心处理市民的个人资料。阳性个案资料会交由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跟进,而其他个案的个人资料与检测结果会于计划完成后删除,样本亦于计划完成后销毁。     

第三,计划费用全免,而流程设计简单,快捷及方便。政府在全港各区共设141个社区检测中心,早上8时至晚上8时开放。市民现时已可在网上进行预约,登记过程简易。     

市民在预约时段到达检测地点并核实身分后,当值医护人员会为他们采集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者会收到电话短信通知,如检测结果呈阳性,卫生署会立即作出跟进。现时已有超过6,000位医护人员报名参与普及计划的工作,政府感谢医护界对普及计划的支持。     

我希望市民明白,即使没有病征,也应把握机会参与这次自愿、免费的普及计划,及早验证自己是否隐性患者,令自己安心,亦可保障家人和朋友,以及整体社会利益。     

即使目前疫情稍为纾缓,普及计划对控制疫情仍有十分关键作用。越多人参与检测,越有利本港早日遏制疫情。我呼吁市民踊跃参加,为己为人,同心同德去截断病毒在社区的隐形传播链,及早为本港经济和社会回复正轨带来曙光。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国家全力支持及援助特区的抗疫工作。     

防疫抗疫基金     持续的疫情对本港经济活动造成史无前例的打击。政府早前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连同财政预算案的纾困措施,已投入了超过2,800亿元。截至8月中,基金共批出73个项目,并发放了约750亿元的资助。     

政府计划推出新一轮纾困措施,我和其他司局长正聆听不同人士的意见。我们预期香港会面对严峻的经济衰退压力,亦预期今个财政年度会录得历来最高的赤字。因此,我们会在审慎运用公帑的大前提下,制订适切的措施,协助受疫情及政府防疫措施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     

——迎接特别的新学年     

经历漫长暑假后,新学年快将开始。不过,今年的新学年在疫情下与往常不一样。为防控疫情、顾及师生安全和学生的学习需要,全港中小学9月1日新学年开始时,学生在学校支援下,暂时留在家中学习。     

很多学校会参考较早前停课期间采用的方法,以适切及多元的教学模式,包括网上教学等,灵活安排学生在家学习,达致停课不停学。我感谢全港校长和教师在应对疫情和种种挑战中迅速应变,为学生悉心设计和安排合适的教学活动。     

政府会密切跟进疫情发展,并听取专家的医学意见。就何时恢复面授课堂有决定时,教育局会预早公布和通知学校,让学校有充足时间作好准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特区政府致力培养青年人成为有积极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及守法,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以及国际视野的新一代。     

另一方面,我们须帮助学生培养国民身分认同和守法意识,成为负责任的良好公民和国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亦是所有香港市民,包括学校教职员和学生的共同义务。就《香港国安法》的颁布,教育局早前已向学校发出通告,提示学校管理层、教学及非教学人员和学生,认识、了解及遵守《香港国安法》。我们会继续透过课程、学与教资源和各种学习活动互相配合,支持学校教导学生正确认识《宪法》和《基本法》,以及「一国两制」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深圳经济特区40载     

上星期三(8月26日),我到深圳出席莲塘/香园围口岸开通仪式。选择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开通这个口岸,意义深远。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港深边界第七个陆路口岸。新口岸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直接连接深圳东部过境通道,缩短香港与深圳和粤东地区(包括惠州及汕尾)及邻近省份的行车时间,促进港深与粤东地区的合作及发展。这将加强深港两地日益密切的联系,也标志港深合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凭着创新、奋进的精神,深圳特区从一个沉寂的乡郊,走过波澜壮阔40年,发展成今时今日的都会,是国家的创新科技重地。我衷心祝愿深圳经济特区繁荣发展,港深优势互补,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这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化合作,共创双赢。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8月3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0.08.31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