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新冠二次感染病例罕见 不必过度担忧


【文章来源:香港中通社】香港日前出现了全球首个新冠病毒重復感染病例,显示康復者並非终身免疫,引发外界担忧。就此,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学讲座教授许树昌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新冠病毒二次感染的案例是罕见事件,没必要过度担忧,社会也不要歧视康復者。

25日,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香港玛丽医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国际传染病学权威杂志《临床传染病》刊发的最新研究中报告说,这名重復感染者第二次感染发生在首次感染后的第142天,对比两次感染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可以发现,它们分属新冠病毒谱系不同分支,有20多个不同的核甘酸,並在9种蛋白质中存在氨基酸差异,证实患者是再次感染,而不是首次感染的病毒持续存在。

此前已有研究显示,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后体內抗体水平会迅速下降。中国研究团队6月在英国《自然·医学》杂志报告说,他们在重庆市进行的调查发现,约90%的病例在出院后两个月总抗体水平会降低70%以上。研究人员据此认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后可能再次被感染。新报告的重復感染病例证实了上述结论,表明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不会终身免疫。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27日认为,大眾不要过於担心,从医学理论上看二次感染还是个別现象,呼吁避免过於大肆宣传,以免造成患者的歧视与心理创伤。

“我绝对同意钟教授的说法,这的確是罕见病例。”许树昌28日对记者进一步透露,香港该名患者是一名33岁外籍人士,从事资讯科技工作,今年3月被英国访客第一次感染,3月23日出现发烧、喉咙病等癥状,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被送往威尔斯亲王医院接受约两星期治疗后康復出院。出院后,事主两次回到医院覆诊,其后往西班牙旅行。不幸8月回港时,其深喉唾液样本检测结果再一次呈阳性反应,但这次並无癥状。

许树昌指出,事主第一次康復出院及覆诊时曾留下血液样本供院方检测,证实他在第一次康復后身体没有產生抗体。相信他在没有抗体的情况之下,再到西班牙旅行,被“少少变种”的新冠病毒再次感染。

二次感染会否成为全球疫情新趋势?许树昌表示,虽然欧洲最近也发现两例重復感染案例,但从全球2400多万新冠確诊病例中,暂时仅发现3例重復感染,可见情况是非常罕见。欧洲该两名二次感染患者都是有长期病患,与香港这一案例並不相同。

许树昌表示,根据內地发表的研究文献,绝大部分新冠患者都能够產生抗体。但在康復期间,部分人士的总抗体水平开始下跌,“即是说抗体能维持多久,我们都不清楚”。但他强调,无法產生抗体的绝对是极少数,大家没必要过度担忧。

在出现重復感染病例之前,全球已出现“復阳”病例,“復阳”是指新冠患者达到出院標准后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许树昌解释,“復阳”是错误的感觉,並非指病毒量再次增长,而是患者体內一些死去的病毒基因並未真正消除。该些病毒早已失去传染性。

谈到新冠肺炎康復者,许树昌指出,新冠肺炎不如“非典”严重,大部分患者的肺部影像在康復后数月已经“变清”,肺功能逐渐回復正常。只有个別长时间在深切治疗部留医的人士,在康復后肺部受损,出现轻微纤维化。再者,现时类固醇用量较2003年大幅减少,康復者不会出现严重的后遗癥,“所以他们不应该被人歧视。”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
2020.08.29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