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为香港市民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


  香港网视本港讯   特殊时期的两会,关键时刻的决定。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经过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中央出手,一锤定音。这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维护国家安全,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全国人大立法,合理合法,无可置疑。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同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深刻阐明中央此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正当性、合法性。从国家层面推进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工作,为香港堵漏洞、堵短板,这既是当前形势所迫的必然选择,也是全国人大依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应当行使的权力和应当履行的责任。一方面,香港内外敌对势力的活动已对我国国家安全造成现实危害,必须果断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反制;另一方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和机制存在明显缺失和短板,基本法第23条立法迟迟未能完成,国家不能任由香港的“不设防”状态长期存在。

  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以“决定+立法”的方式,分两步予以推进,是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在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和研判的基础上,在与有关方面充分沟通后决定的。这一制度安排,符合宪法规定和宪法原则,与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是一致的,将有效地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有力地巩固和拓展“一国两制”的法治基础、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香港特别行政区根据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仍然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应当尽早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立法。

  固本强基、着眼长远。中央立法,是为香港基本法打上“安全补丁”,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系上“安全带”,也是为香港市民安居乐业撑起“保护伞”。

(据人民网报道)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