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大智慧和大我境界 推进解决公平问题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今天,几位北大与清华老友在微信里谈起了公平的事情,这是老生常谈了,很难突破已有的观点。但是在当前疫情蔓延的形势下,世界格局出现新的趋势,我们真是有必要重谈公平此事。专家说,霍布斯认为,自然法是使人类走出自然状态的条件,也是建立在理性之上的普遍法则。他认为自然法最核心的内容是中国孔子所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在自然法支配之下,人人都是平等的。遵守自然法就是实现正义、公平、公道。伏尔泰则认为,公平是自然法的基本要求,是普天之下都认为如此,它既不使别人痛苦,也不是以别人的痛苦使自己快乐,实现自然法的要求就是实现了公平。孟德斯鸠认为,公平的法律不能牺牲公民的个性,在公平的社会中,人民的安全就是最高的法律。再看看那个卢梭,他认为,公平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平等。以往社会中的不平等是由法律加以确认的,而民主共和国的法律是人民公意的反映,实行这种法律也即实现平等。关于平等内涵的理解,卢梭主张平等并不是绝对的、事实上的平等,而是尽要能缩小贫富差别,实现法律面前的平等。对公平的理论上的探讨,我们可以一直的可持续的进行下去。学术争鸣不存在对与错,只存在谁接近真理。

  综合专家观点,再结合目前我国发展的系列研究成果,专家认为,我国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已经很大,有的差距高达10倍左右,而发达国家行业差距最大也就是二至三倍左右。如何处理这种行业之间的不公平,就涉及到如何在不同空间内进行资源配置的问题。再比如,区域经济开发问题,也是涉及资源的空间配置问题,如何进行公平有效配置,就有许多复杂问题需要进行处理,这里既涉及如何保证科学性的问题,也涉及到许多方方面面的利益平衡问题,若处理不好,就会产生许多副作用。由于公平具有多维特性,研究与实践这个问题必须运用新思维,大数据与信息科学,传统理论不是过时,而是面对现实不能解决问题。

  专家呼吁,我们解决公平问题,就应当立足多维角度与全方位,比如,运用张顺江教授的决策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决策专家提出要实现公平,我们要加大不同价值主体之间的交流和对话,尽可能形成一种价值共识,这是实现公平的重要前提。建立多元、协商、公开的政治体制。多元、协商、公开的政治体制,有助于抑制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利益侵蚀。多元,有助于不同群体的利益能得到有效表达;协商,有助于科学合理和和平的解决公平问题,而不是动辄依靠其他生硬的办法;公开,有助于杜绝暗箱操作,有助于调动各方监督机制,从而也就有助于实现公平。要大力发展经济并且给它创新的动力机制,这是实现公平重要的经济基础。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因为可持续发展深层次体现了当代人与后代人公平分享先天资源的理念,所以,可持续发展本质是符合公平原则的。可持续发展应当成为当代人类发展需要长期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当然,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非常重要,国家要在尽可能的条件下,要对弱势群体进行人道主义帮助。主要就是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死有所葬等方面虽然不能享受到较高的水平,但也能享受到一些基本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同时,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包涵诚信、理性、敬畏精神的文化。我们需要建立诚信社会,目前有黑名单制度,公开发布那些老赖的事情就是好办法。没有诚信的人会让你寸步难行。在一个包涵诚信、理性、敬畏精神的文化中,平等是一个内生变量。因为诚信是人与人之间产生平等精神的德性基础,理性是人与人之间产生平等精神的知识基础。敬畏是人与人之间产生平等精神的不确定性基础。所以,有诚信、理性、敬畏精神,平等精神就会得到良好成长。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世界疫情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我国采取的是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疫情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们除了维持与维护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外,根据具体的情况要尽可能实现资源和权利在时间上的均衡配置。解决公平的问题,需要我们用中华民族5000年积淀的文明与智慧来处理,要用大我的境界处理,不能用狭隘的小我境界来处理。我们深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在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中不断的完善,以解决公平的问题,而赢得人民的肯定,推动国家可持续的强劲发展。

(《新時代信用概論》副主編、中國決策科學系列叢書編委、全球防疫物資信用評級白皮書編委、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專家顧問、中国法学会网络评论员、信息安全與輿情研究員、新華社高級編輯 楊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