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看“非遗+模式”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中华文明以中华文化的传承,都得要靠我们有限的人力资源,还要依靠现代科学以及融媒体和智媒体。如今,非遗+模式已经大规模实施,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这个模式正在向纵深推进。什么是非遗+模式?请看——“非遗+”直播/短视频,搭建非遗传播新途径传统与潮流结合,组合出“非遗+直播/短视频”的新形式,为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到商业盈利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2019年8月,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联合文化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共同推出“我的家乡有民歌”话题,推高了侗族大歌、川江号子、南音等众多非遗民歌样式的热度,102万个国家级非遗民歌短视频产生了37亿播放,获得1.24亿点赞。近日,李子柒发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工艺的视频,仅微博上就获得6000余万次观看,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推广带来启示。 “要发展好非遗,必然要这些非遗进入人们的生活空间。”民俗学研究专家、华东师范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田兆元表示。自3月27日起,一点资讯“非凡的非遗”首期三场线上直播,邀请北京泥彩塑第五代传承人张忠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刻瓷第四代传承人周晓明、非遗北京裕氏草编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裕光磊三位嘉宾先后参加,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30万。非遗借助直播,以时髦的形式与大众见面,让强调创作和分享的参与式文化得到了迅速发展。

  “非遗+”电商,助力非遗商业转化文化的发展,文明的传承,需要资本和商业的助力。而中国制造也需要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非遗+”电商的模式为非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搭建起连接平台,拉近了非遗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为非遗产品带来了更大的经济价值空间。 根据《2019年非遗新经济消费报告》显示,网购平台已成为消费者了解非遗产品最主要的渠道。目前,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多家电商平台都已推出非遗相关扶持项目。2017年5月,唯品会正式启动专注于非遗活化与传承的电商公益平台——唯爱工坊,据报道,截止2019年底唯爱工坊已经上线30种非遗技艺的数万件非遗时尚产品,并在全国捐建11家“唯爱•妈妈制造合作社”,为5000多名绣娘带来超过千万的收入。

  “非遗+”影视,助力非遗走进公众视野中国影视与非遗的关系源远流长,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中国第一部以京剧文化为原型的电影《定军山》(1905年)。随着国际国内对于非遗的重视,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影片宣传点,其中不乏反响巨大的经典之作,例如《尔玛的婚礼》(2008年)、《百鸟朝凤》(2012年)、《爱在廊桥》(2012年)。除了以非遗为主题进行拍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电影、电视剧选择在影片中加入非遗元素,例如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就曾出现过非遗制作技艺打香篆。 (《大鱼海棠》成为福建土楼所在景区地点相关微博热频词) 将非遗与电影、电视剧结合,一方面可以借情节介绍非遗的来源、用途等,增加其故事性与趣味性,另一方面可以借电影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知道其存在。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将福建土楼这一著名世界级非遗引入,成为影视场景的重要部分,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力,影片播出后不少观众都去景区打卡了电影中所复刻的福建土楼,《大鱼海棠》甚至成为了福建土楼所在景区地点相关微博的热频词。

  “非遗+”潮牌,助力非遗时尚化除了利用影视,近些年许多非遗项目还通过与名人、潮牌合作来助力非遗年轻化。例如今年1月份的“走进当代—可持续性发展的非遗”巡展(北京站)就展览了由戚薇、吴昕、王大陆等6组明星与非遗传承人跨界合作完成的非遗作品。通过明星的社会影响力与号召力为传统文化助力,不仅可以提高非遗知名度,还可以推动非遗文化年轻化、时尚化。 (盖娅传说大秀现场图) 2019年中国高级女装品牌盖娅传说(HEAVEN GAIA)巴黎时装周以“起·承·转·合”之“合”为主题,携手北京燕京八绝于首次对华人设计师开放的巴黎小皇宫发布“戏韵·梦浮生”2020春夏系列主题大秀,中华文化得以在世界舞台大放光彩。盖娅传说品牌一直倡导专注于“传承”这个词,使用多种非遗工艺如纳纱工艺,苏绣,京绣,缂丝,花丝镶嵌工艺,金漆镶嵌,点翠等等,集合了具有非物质文化技艺特色的经典设计,实现了非遗与时尚融合的创新发展。 

  “非遗+”教育,传承从兴趣培养开始据了解,目前已有多地、多所学校展开了“非遗进校园”,一方面可以让更多的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体验非遗的魅力,同时辐射到家长;另一方面各地如果与高校、职业类学校合作,设立非遗技艺课程,可以建立起专业的非遗传承人培养制度,有效解决非遗“后继无人”的窘境。(闻海大数据图:今年以来的非遗热词) 此外,近年来面向全社会的非遗公开“云课程”也不断被推出,进一步扩大了非遗的影响力。据报道疫情期间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利用多种直播媒介特别推出了线上非遗公开课,首期直播就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和好评。早在2018年,中央电视台也曾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特别节目《非遗公开课》。“非遗+”媒体融合,正在通过结合时尚化的元素,辅之以短视频和直播的传播方式,扩大传承并助力非遗文化融入“中国制造”,加快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新時代信用概論》副主編、中國決策科學系列叢書編委、北京市法學會互聯網金融法治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專家顧問、信息安全與輿情研究員、新華社高級編輯 楊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