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字与文化的无限信息量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著名作家、灵意画家、港澳传媒董事长、原新华社高级记者田炳信研究中国文字如痴如醉。多么难的文字,他都能够解析的通俗易懂,让大家都明白。我问他研究文字枯燥吗?他回答有乐趣。他说,疫情,春节后的这段时间,居留塞外、自我放逐。常常溜达到大自然的小腹地,摸索天地之间的呼吸和窃语。在深处的这片自然中,人似乎是唯一的野兽。而当放松目光、张开鼻翼,自然中的生命气息滚滚扑来。

  生命。什么是生命?1944年薛定谔提出这么一个问题。我们至今试图回答。生命的课题,宏大而浩瀚。以蛮荒时刻的第一缕律动为启,又被自称为人的生物所赋予意义。轮回演化的航程中,我们屡屡在思想的尽头,抛下生命之锚:神、信仰、理性、科学、个人、虚无与其他。人的生命所求,与大自然偶尔不兼容:“生存,还是繁衍?” 好像是个问题——这一切离不开文字的信息与表达。田炳信风趣地讲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说,咬文嚼字多么有乐趣,又多么有魅力?

  看看如下这三个字,你就会懂得。“不知道”天下许多事是我们不知的,嘴巴不管这些,除了吃饭喝水外,剩余时间是叨逼叨,唧唧歪歪,磨磨唧唧。推测,想象,联想,一孔之见,偏执,固执等,都是叨叨的理由和借口。一种认知和思绪的延伸和扩展还可以形成长篇大论和厚薄不一的书籍。大部分时间围绕着不知道,人在一个大小空间里说着莫名其妙的话,说着车轱辘般的连篇累牍的废话。

  “知不道”这是河北河南一带的口头语,“不知道”变成“知不道”知道而不道,知而不道,这人该有多沉得住气,该有多小气或者多大气。知而不道,知——不道。未来的每一天每一秒都不好说,变幻莫测的世界哪有什么预言家,哪有什么高瞻远瞩。谦虚,低调,懂得人间天上许多事是你不能胡说八道的。还是受“病从口入 祸从口出”的影响和惊吓而形成的自保的习惯。我们至今不得而知。

  “了不得 ”不了了之,了既是当下的结束语,也是未来的结束语。了不得最让世人惊叹不已之处在于是不得,不要,不过。超越凡夫俗子的想象,跨越正人君子的戒律。常食人间烟火而又佛魔不二,灵肉合一。突破界限而又清晰有度。

  “不得了”不得了也是一句感叹语。不得,不要,不争是一种结果,一种气度,一种开阔的胸襟和视野。一种常人不敢尝试的体验和气魄。不得就是一种了。不得了!不得了!不得天下万事了,万事清,万事静。

  “中不中”这是河南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语。按照字面意思理解至少有三种意思暗含其中。一行;二不行,三行不行。据说同河南人办事,说一个字中,是斩钉截铁的回答,一定行,一定办。说两个字中中,一般的语气是可以考虑,可以商量,可以切磋。说三个中中中字,基本是应付,敷衍了事,忽悠等。中不中是古老哲学的简化版,是智慧的缩写版。田炳信不是专,他是复合型专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他博学多才,学养深厚。当过新华社高级记者,有做过一个省的投资公司老总,又在港澳做传媒公司,出版了文学著作,绘画创作理论,文字研究,摄影等……真是的,没办法说明他的灵魂里那些思维与智库如果运作的,中国文化与文字的博大精深,被田炳信研究的透彻无比,入木三分。

(《新时代信用概论》副主编、中国决策科学系列丛书编委、北京市法学会互联网金融法治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信息安全与舆情研究员、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