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发展必须加大依法监管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国家有关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在数字经济立法与监管课题研究中指出,有关区块链企业,包括区块链未来的监管立法,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但涉及到立法,更是涉及到金融安全的大事。关于监管立法,企业根据区块链本身作为分布式账本技术的特征,必须有规范、有标准。区块链技术监管可以借鉴建筑工程师的监管规范。大家都知道中国有注册结构工程师。为什么要设立注册结构工程师制度呢?主要就为了确保建筑结构的安全。要求所有的建筑结构设计必须有不同级别的注册结构工程师签字,图纸才能过关,将来的建设必须要按照图纸来进行施工,如果结构设计造成安全问题,拿注册结构工程师试问。

  专家分析指出,因为区块链是一项技术,技术就必须要有标准。哪类人可以做区块链工程师?我们就要借鉴建筑工程里面结构工程师的制度来为区块链工程师设定一个门槛。只有你通过了这个考试,具备一定资质才能够成为区块链的架构工程师。与此同时,专家提出,数字金融企业为什么要按照金融企业来管?因为数字金融会涉及到集资的问题。2017年9月4日禁止ICO就意味着应当按照金融业来要求数字金融企业,要以金融业的准入制度来管控这些涉及互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数字金融的企业。只要有金融就一定要有入门门槛,这是全世界都通行的惯例。

  对于区块链 涉及的参与者非常多,很多人可能对区块链的企业或者数字金融都很感兴趣。为此,专家还建议推荐大家看证监会2017年7月1日推出的《股票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这个办法设定了哪些人能够参与哪些金融产品的投资。专家分析研判指出,借鉴这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我们将来在区块链金融行业或数字金融企业,都应设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办法,也就是说通过不同的门槛来确保数字金融的参与者规范发展。目前来讲,比特币的买卖就是一个灰色地带。下一步国家应当通过立法把这种灰色地带变成非黑即白的更明确的法律制度。可以对数字金融的参与者进行适当性管理,根据自己能够承受的风险能力,数字金融企业必须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防范风险的同时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使得数字金融的发展有法可依。.

(《国家信用》副副主编、中国决策科学系列丛书编委、中国人民大学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专家顾问、信息安全与舆情研究员、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