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生的大数据产业


  【编者按】疫情发生后,传统零售、餐饮、酒店、娱乐、交通、旅游、教育等线下场景几乎全面停滞,部分线上需求爆发式增长,线下服务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加速前进。抗疫期间,非接触式交易和服务新业态异军突起,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应用在医疗诊断、远程配送、便民服务等领域多点开花,成为科技战疫和稳增长、保民生的关键支撑。无人零售、数字营销、智能城市等新兴业态蓬勃涌现,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破茧重生、求新谋变创造了积极条件……作为经济与社会发展方向与趋势,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迎头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南鲁代 国中华)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大数据与智库专家说,数字经济为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然而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核心和本质属性并没有改变, 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将呈现多样化的生态。在这次的疫情期间虽然线上购物早已经普及,但是疫情的爆发还是激发了更多的生鲜食品的线上消费需求。根据中小学校的学生居家在线学习课程的现状,专家分析指出,这次疫情还催生了在线教育等行业的发展,或许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国内许多中小学生都开启了线上上课的模式,老师上课都成了网红直播了,在疫情过后传统的集中办公的方式我认为也会渐渐改变,尤其是5G商用的持续推进,极大解决了远程协同办公的最后一公里,无接触式的远程办公不受地理控制的限制,会成为大部分企业节省成本的刚需。

  如果未来我们在线上办公的系统、流程、制度、管理,包括考核更完善,上班族每日疲惫不堪的交通往返现状将会改变。当居住地和工作地之间的距离不再对人们那么形成约束,进而有可能对城市布局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当然,出行的距离问题解决了,这一变化会对商业地产带来什么影响,都是下一步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这个会实现,那么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质量将会产生根本性的变化,而这次疫情无意中成为了这种革命性改变的推动力。专家说,这次为了杜绝疫情蔓延,人们自觉宅家禁足,同时又感到很难受,这是因为人类有社交的需求,不管将来数字化的经济如何发展,人们体验式的服务及消费的需求是无法改变的,这些都需要在现场感受。所以,下一步虚拟技术发展空间很大。专家说利用数字化可以下一盘大棋,因为它的无穷力量是巨大的机遇。总的来看,服务行业必须充分利用数字化的一切优势,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据供应链,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在全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引领整个行业往更高的方向发展。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