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兆波:快乐无悔的修行之路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快乐在修行里,快乐在体验里,快乐在生活的一点一滴里……在我的人生历程里,有两次超乎寻常的快乐,也可以说震撼心灵的快乐,简直就是史诗般的快乐,那种快乐具有深度与厚度,赋有学养与厚重,也包括对于宇宙的思索与悟道。2003年的秋天,我站在喜马拉雅山的珠穆朗玛峰山脚下,那里的海拔是近6000米。当时,大家都在对着珠峰拍照,忙得不亦乐乎。我用高倍望远镜远眺,凝视着眼前这挺拔、高耸入云的神峰,突然我脑子里一闪:“海拔8800多米的珠峰怎么就是从海底来的呢?”我强烈地感受和领略到了这就是地壳结构因为板块运动产生剧烈变化的造山运动而形成的,此时的脑海里浮现的是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翻江倒海、天地混沌和沧海桑田的景象。正如古人所述“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似乎是盘古开天地时,致使闪电撕裂夜空,其轰鸣声震耳欲裂……

  时间到了2007年的秋天,中央党校毕业的学员在调研,在东海之滨的浙江大鹿岛的海边,我脚踩着海边那些细软的沙滩,突然想到了那数千公里之遥的珠穆朗玛峰,它可曾经是海底世界的主人,而今只有裸露在青藏高原上了。否则,这海底高山迟早会被大海和海浪打磨成像眼前的那无数细沙的。至于这脚下的每一粒细沙,都是曾经的海底石头:大的、小的、更小的……当然有的细沙粒可能就是一座高山被海浪反复切割摩擦而变来的,只是在岁月的年轮里,在沧海桑田的磨砺之中,在滚滚海浪的打磨下,它们才变成这样小小的细沙颗粒。我突然想到宇宙现在的年龄138亿岁,地球诞生于46亿年前,地球生命起源于38亿年前,人类是在无数次生命的灭绝或演变再演变之 

  远古的洪荒时期,还是旧石器和新时期时代……人类和社会无论如何更迭变幻,但是,这所有的轮回都没有大自然的轮回深刻而彻底。我突然想到了先祖的《周易》仅仅用阴阳二字就勾勒出宇宙天地之变幻了,而《道德经》的作者老子则用“天人合一”就阐释了宇宙、地球和人的关系了。想到这里我特别快乐,因为这快乐孕育着人生长久以来对于未知世界无奈的释怀,更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博大内涵,远远不是那些山珍海味、穿金戴银的物质和灯红酒绿、扭屁股哼唱的娱乐带来的感官快乐。这快乐简直就是史诗般的快乐:人生只有经历才会懂得,只有懂得才会珍惜!人生最大的财富并非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自身丰厚博大的内心。我想起了布雷默说:真正的快乐是内在的,它只有在人类的心灵里才能发现。伟大作家高尔基则说:快乐,是人生中最伟大的事。而最终只有尝尽人生百味,才是完整并快乐的人生,它使每一个人在晚年的时候能品味人生深厚的回味。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