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智库:有容乃大 珍惜相处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珍惜人与人之间的友谊。珍惜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珍惜就要包容,就要有容乃大。不能太斤斤计较了,更不能算计了。当然,我们也经常听到说人与人相处的时候,必须保持适度的距离,适可而止。是的,生活里的美是距离产生的,多么好的缘分也是有距离的 ,正如有人所说缘分要不深不浅,为最美好的感觉与最美好的结局留一段欣赏的距离。那么延伸到一个人的感情方面,我们常常说感情要的是不远不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像地球与太阳的关系一样,距离远一点点的话,地球上的生命就被冻死了,近一点点的话,地球上的生命就被烧死了。

  生活里,我们不断修行,遇到有缘的人要珍惜,也要留一处随意的空隙,给生命以喘息的机会,不能让生命在滚烫或者冷却的状态里摇摆不定,就像人的思念一样不浓不淡是最好。古人常说友谊在心,留一份自由的呼吸,那么双方的友谊会持续很久。所以各自独立,各自行走,彼此牵挂,彼此帮忙,珍惜友谊,伴随永久,这才是我们的要特别珍惜的缘分,这才是可持续下去的缘分。人生之缘,不是为了距离,而是为了珍惜。记得曾经不知道在哪里看过这样一句话,那就是没必要把更多的人请进自己的人生里。怎么看待这句话呢?这句话我觉得这么看,不是请进来,而是走进来。许多人是在你交往的过程中,自然而然走进你的生活里的。走进你的生活里,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偶然的,也有必然的,比如喜欢讲究修行的人,喜欢研究佛学的人到寺庙里去一趟,遇到了能够聊在一起的人,互相学习,彼此交流学佛经验,这样的人不是请进来的,而是走进你生活来的,所以要格外珍惜。另外,走进你生活里的人,你也要相处,也要了解。作为一个人,你们彼此认识了,并且都相处了,但是,如果他说的话你不舒服,他处理的问题你看不惯,他的言行举止在忽悠你,那么这样的人,没必要继续走在一起了。而且有些人长期在饭局上忽悠人,已经成习惯了,张口就是假话,这样的人离开的越远越好。

  平时,京城的饭局上,这样的人还真是不少啊。喜欢忽悠的人,大都喜欢打听别人的隐私,还特别喜欢在朋友之间挑拨离间,因为他们专门吃的忽悠的饭。他们身上有一个特点就是话说的很大,最后一件事都办不成,这样的人不忽悠靠什么吃饭呢?说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生活里的每一个相遇,都是有缘分的,缘分有深有浅,有的缘分是短时间的,有的缘分是长时间的。佛说,人的缘分属于因缘和合,那么当我们不合的时候,就不要相处了,没必要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人与人之间要真诚,彼此要多沟通交流,产生误会也不怕,重在交流与沟通,重在理解。要珍惜走进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同时也要注意,你无法请进每一个人进来,你只能是走着走着,相遇着其他人。所以我们说,要重视和珍惜走进你生命里的人,共同做事,共同做有意义的好事。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总台电话:00852-91413967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