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纵横:自信与智慧来自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香港网视北京专讯  中华民族的自信和文化自信从哪里来?中华5000年文明如此博大精深,体现在哪些方面?为什么这次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党中央一声号令,14亿人口,团结一致,共同阻击疫情肺炎,大家如此心事齐。这一切说明了什么?除了党的领导和各界努力之外, 这一切都沉淀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功力,这种文化自信和智慧已经深入到了整个民族骨髓里了。我们的国民素质中,重要的元素就是传统文化,每一个自信,都是来自于这个文化自信。真是五千年中华文化浩如烟海,博大精深啊。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以辉煌的成就使华夏文明璀璨夺目,而且以深刻的内涵、强大的力度远播世界,并且曾作为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辐射的文化源地,在世界文化史上映照古今。

  在古代的中国社会中,儒、释、道三家思想交相辉映,传统文化规范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渗透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一直维持着比较高的道德水准,在盛唐时期达到了举世瞩目的辉煌。在中国古代,诚信曾是无数人修身立世的信条,有许多正人君子为了一个“信”字可将生死置之度外。“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及“一言九鼎”等成语,反映了自古以来中国人对信用、信誉的重视。在古代中国人眼里,诚信无价,凡正人君子必信守承诺,言而无信必是小人所为。关羽虽是一介武夫,千百年来却备受世人敬重,不是因为他的武艺高强,而是因为他首先是一个重诺守信的正人君子。而吕布虽有万夫不挡之勇,却因为多次背信弃义,一出阵就被张飞怒斥为“三姓家奴”,为真正的正人君子所不屑。

  中国曾是“诗词的国度”,也曾是举世闻名的礼义之邦。在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时时洋溢着诗情,处处弥漫着酒香。诗达意,酒传神,写尽人生。从诗经、楚辞到汉赋,汉乐府到唐诗、宋词和元曲都是中国古代文化宝库中的灿烂瑰宝,千百年来以其特有的魅力滋养着一代一代的中华儿女。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美在散韵结合、辞藻华丽的汉赋,美在韵律整齐、朗朗上口的唐诗,美在可豪放、可委婉的宋词,美在反映当代生活、艺术色彩浓厚的元曲,美在“七分事实,三分虚构”、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明清小说……历数古代圣贤,曹操的沧海雄心、陶渊明的悠然南山、刘伶的自在竹林、王翰的边关琵琶以及苏轼的清欢豪放都让人击节感叹。诗仙李白更是脱凡超俗,斗酒诗百篇,青白眼对世态俗情,游名山而若清风,一生逍遥。他的文字“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是名副其实的诗中之仙。在李白的精神世界中,他悠然自得,游乐欢快,豪迈奔放,不受任何束缚。“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一语中尽显其逍遥、自在、豪迈、无怨,曲折的人生岁月被李白的诗情酿造成一壶壶醇朴厚芳、沁人心脾的甘醇,流传千年而兴盛不衰。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史长达三千多年,从《竹书纪年》到“二十四史”,从“六经”到《四库全书》,中华典籍作为重要的文化载体流传至今依然可读的古籍就有八万多部。大家都知道,儒家修身,道家养性, 佛家修心,三家共同构成了中国古典哲学基础,也对中国的古典文化以及当今的中国人的习俗传统等构成了深渊持久的影响。中国的传统文化,基本就是儒释道三家共同作用下的结果,三家彼此吸收融合,不断发展进步与发展,其中以儒家为主而释道两家为辅,但其实又没法完全界定三家的区别,因为本身就没有特别明确的界限,文化兼容性体现在儒释道文化里。总而言之,儒释道文化就是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国传统文化浓缩了儒释道文化的精髓。如何正确解读中华传统文化?文化是流动的精神血液。人如果失去了灵魂,就变成了一具任人宰割的僵尸;一个国家如果抛弃了传统文化,就等于丢失了珍贵的生命之源。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必须从中华传统文化中寻找智慧,回归传统文化并创造新的辉煌。我们的国家要发展,民族要提高凝聚力,全球华人的血脉要延续,靠的是什么?依然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和这个文化延伸出来的文化自信与文明的底蕴!


(香港网视、新华社高级编辑 杨兆波)

 分享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发布 ©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主题颜色

    • 橘色
    • 绿色
    • 蓝色
    • 粉色
    • 红色
    • 金色
  • 扫码用手机访问

手机APP下载  

HONGKONG TVNET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香港国际网络电视台/TVNET.HK

运营机构:紫荆视讯国际影视传媒(海南)有限公司

电话:0898-68582013

记者/职员查询

  

  

© 2024 www.tvnet.hk  E-Mail:tvnet@tvnet.hk  

HONGKONG TVNET

观看记录